一個人也可以玩倫敦莎士比亞環球劇場之旅 (含導覽內容暴雷)

Globe-Theatre-exterior-1-credit-Clive-Sherlock-2018-masthead-image.jpg
normal.png

前篇文章分享了使用三日London Pass的心得
而這大概是我這三天使用 London Pass以來最興奮的地點了!!
我的London Pass的三日行程--> http://umetsandy.pixnet.net/blog/post/179514584 


對於莎翁的認知在大學前大概就是『羅密歐與茱麗葉』那個很厲害的作家及詩人~ 對於真正的莎翁卻是一點也不知道(雖然也看過不少故事真正能記得的卻不多)這次使用London Pass能夠免費兌換Shakespeare‘s Globe Exhibition 以及劇場內部Tour的門票,不多說 先來看看是怎麼一回事吧 !
24312603_10211038086417372_4440805587505477056_n.jpg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位於泰晤士河河畔,一棟白色的圓形建築,就在千禧橋的旁邊。

1.png
當天睡得比較晚(很想打自己啊),約莫中午的時候到達劇場。非常幸運的是,換票時售票員說在5分鐘下一梯的導覽就要開始拉😃

24862455_10211038086737380_98438461055043793_n.jpg

當天的導覽員是一個超可愛的女生,看得出來她真真的真的非常喜歡莎士比亞。
導覽首先從倫敦的歷史開始說起,當時的泰晤士河河面比起現在寬廣了許多,目前重建的莎翁劇場地點在1599年的時候其實是在河的中央!當她帶領著大家進到劇場內部的那一刻,說不出的激動與興奮!

24294396_10211038109577951_1704439956040446501_n.jpg
英國影集 【神秘博士Doctor Who】影集內容主角穿越到16世紀倫敦可以看到遠方的莎士比亞劇場

24176952_10211038105777856_315397229172588299_n.jpg

我的天,這就是我在影集看到的這個地方,一模一樣的場景,我在腦海中浮現出劇中的每一個場景,主角所站的位置,莎士比亞發表演說的那個舞台,是這麼的真實呈現在我的眼前,這個圓形的劇場一下就讓我彷彿身處在16世紀的倫敦。

神秘博士影集

莎士比亞一開始是演員,在倫敦跟著「國王劇團」一同登臺演出。他也寫詩和劇本。後來他的詩集和劇本出版,他有了足夠的錢,可以為家人在斯特拉福亞芬買一棟大房子。斯特拉福鎮是他成長的地方,距離他工作的倫敦有四天路程。由於路途實在太遙遠,所以他一年可能只回家探親一次!

9789869234337-02.jpg
圖片出自《國家地理 小小偉人故事探險家》

環球劇場(Globe Theatre)位於英國倫敦,最初的環球劇場由威廉·莎士比亞所在宮內大臣劇團於1599年建造,1613年6月29日毀於火災(因表演發生意外導致整個劇場燒光,慶幸無人傷亡)。1614年環球劇場重建,但於1642年因清教徒事件而關閉。

5a168cea34354.png

在莎士比亞的時代,劇場的表演可使當地娛樂以及吸收知識的地方。莎士比亞是一個充滿智慧想法以及洞察力的作家,在那個相對貧困以及低迷的社會他領悟到了許多不同的想法,而這些建立在事實上的想法就寫進了他的創作之中。當時的劇場舞台前的空地,當今稱為『搖滾區』其實是最便宜的,給窮人看戲的地方,你只要花上1便士(1P)就可以觀賞戲劇,非常非常的便宜,因為莎士比亞他寫的故事不是給他自己,而是給所有的人,無關你是否富有是否有身份地位他都歡迎。而越往上的樓層視野越好價格越貴,又以左右兩側的包廂最為高貴,通常是地方權勢才能使用的。

24852327_10211038105697854_8647525106769869229_n.jpg

最讓人覺得神奇的還是在舞台前空地的1P區,在這個地區只能夠用站的,不可以坐下。莎士比亞喜歡讓大家一起融入整個劇情,所以時常將舞台搖滾區的民眾融入表演之中,有時候演員會走下舞台在人們旁邊演戲。整個劇院沒有廁所(400年前當然沒有這種東西),所以當你需要如廁時,你就必須要離開劇院,跑到最近的天然茅房『泰晤士河』!而當你需要再次入場時你還需要額外再付1便士(莎士比亞是一個真正的商人XD),因為如此,絕大部分的人就會直接尿在他們所站的地方~😂😂

24296610_10211038105737855_5542403503064882906_n.jpg
終於能了解主角們為甚麼說要忍受這些味道,想像著站在一堆屎尿中的感受

實際上,在那個年代對於一般的民眾是很難獲取知識或是知道一些重要歷史事件。
因此唯一獲取知識的管道就是到劇院欣賞莎翁的劇集,而莎翁本身寫在劇本中的歷史並非完全遵照事實,卻讓倫敦的民眾在往後的數百年仍然相信著由莎翁故事所傳承下來的歷史資訊,可見它的影響力是如此的廣泛。

莎士比亞的天才之處,在於他能創造出讓觀眾感同身受的故事和角色。而且不僅是在那個時代,直到今天仍是如此

img514.jpg

現在的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是在1997年,仿造原始環球劇場的模型蓋成的,設計人員收集了所有相關的資料在重重困難下終於找出最接近當時最原始的設計。新的地點就在距離公園街(Park Street)的原址約205米遠。為了仿照最原始的建築,建造時全部都是使用英國的木頭建造,沒有使用任何的圖釘(使用卡榫的裝置)。當年在劇場內共可以容納 3000 人,可以想像是多麽的壅擠,目前只能容納大約1300個觀眾。

img512.jpg

演員在重建的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演出《哈姆雷特》。圖片出自《國家地理 小小偉人故事探險家》

最後結束時實在是依依不捨,當天的天候不佳飄著細雨,無法拍到非常棒的照片,但是聽完了整個故事還是非常的興奮。離開前特地上前與導覽員拍照,忍不住告訴他我是因為看了Doctor Who 的那一集莎士比亞才會想要來這裡看看的!!!!

24796264_10211038086457373_4413940928465109950_n.jpg

結果她說他最喜歡的Doctor跟我一樣都是 10th 哈哈,而且她也超愛莎士比亞那一集XD看來影集真的拍得不錯啊,連專業的都說讚

 

結束導覽,你拿著當天的門票還是可以重新進入展區(因為當時我都還沒看展就加入導覽了),在展覽你可以看到當時的一些紀錄及劇院重建的一些手稿,演員的衣服型態及道具;但整體還是比不上加入導覽團來得有趣。
PS 展覽區有中文導覽支援,不怕聽不懂英文喔!!

*我的聽力有限,大約懂了8成多,絕大多數是自己的記憶+些許維基百科內容


影集中也呈現了科幻的場景,在後期的莎士比亞劇場,為了建立更多的戲劇張力漸漸使用了不同的舞台機關,包括演員會突然出現在舞台或是可以飛


(其實當時伊麗莎白女皇從來就沒有出現在環球劇場,但她曾經邀請劇團去表演,伊麗莎白二世則曾經光臨這座新劇院)

對了 以前從來就沒有女性演員,所以每次的表演都是由兩名年輕的『男生』扮演女性角色。

在當時所有的演出都是在下午,差不多兩點,因為需要陽光。

 

莎士比亞環球劇院 Shakespear's Globe 

官方網站 https://www.shakespearesglobe.com/

展覽開放時間:9:00 am~5:00 pm

夏季劇場導覽時間 : 每 30分鐘會有一次導覽
Monday: 9.30am – 5.00pm
Tuesday – Saturday: 9.30am – 12.30pm
Sunday: 9.30am – 11.30am 

展覽與導覽開放時間:除了12月24,25休息 ,全年開放

地址:21 New Globe Walk ,Bankside, London SE1 9DT 
 


檢視較大的地圖

莎士比亞環球劇院詳情可參考官網  http://www.shakespearesglobe.com/

arrow
arrow

    Irene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